物联网硬体 Internet of Things Hardware (IoT) SoC

物联网硬体 Internet of Things Hardware (IoT) SoC

IoT vs SoC

cloudBit

官网

这是由littleBits所开发的一款与物联网有关的积木型模组,littleBits是一间专门以积木概念为主将每项功利用积木概念组合起来的互动模组。cloudBit利用无线网路的方式经过设定时,透过浏览器来设定整个cloudBit的功能,再加上其相关的模组让cloudBit有许多的功能,像是加上Led模组,就能利用网路来控制Led的状态on/off。重点是,它支援IFTTT(If This, Then That),可以利用IFTTT平台加上它的APP就能让cloudBit增加更多的功能与互动。

BeagleBone

BeagleBone Black

官网

全球第一款开源的ARM开发板, 由于拥有许多的周边功能将桌上型电脑与嵌入式装置界限拉的更进了,因为它的出现也加快了开放硬体的创新脚步,像最火热的Raspberry Pi就是最佳的代表。

Cubieboard

以 Allwinner A10/A20 系列为主的开发版,它最具特色的是提供一组SATA,事实上它就是一款mini PC的应用。

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 A
Raspberry Pi A+

Raspberry Pi B

Raspberry Pi B+

Raspberry Pi 2 B
  • Broadcom BCM2836SoC 四核800Mhz ARM Cortex A7 所提供的性能比上一代Pi 1 的性能增强6 倍(GPU 无变化)
  • 两倍内存,现在采用1GB LPDDR2
  • 图片来源:RS

    Raspberry Pi 3 B
  • Broadcom BCM2387SoC 四核1.2Ghz ARM Cortex A53
  • Bluetooth 4.1
  • Bluetooth Low Energy (BLE)
  • 802.11n Wireless LAN
  • 其他与Pi 2相同
    图片来源:Pi官网

    官网

    功能较完整,以小型电脑为目标的开发板,名片大小并且相容Linux系统,提供丰富的Linux安装套件,也很适合学校教学用途,A+/B+ 为A/B 修改版,使用MicroSD、更好的Audio设计电路、增加电源稳定性、A/V接头采用整合型、40Pin GPIO。

    Intel Galileo

    Intel Galileo Gen 1

    Intel Galileo Gen 2

    官网

    X86架构的开发板,提供Linux环境与Arduino配合,可以直接将Arduino透过Linux将程式载入,达到线上修改功能效果,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版本 Intel Galileo 2,它将GPIO改由CPU提供,PWM的精度也升级为12位元,电源支援范围加大为7~15V都能,并且也能由PoE供电(12V)。

    Banana Pi

    官网

    名称有着与Raspberry Pi竞争意味的Banana Pi开发版,它与Cubieboard有着类似的硬体架构,不过它的输出接脚是pin-compatibility相容Raspberry Pi,意味着一些RPi扩充板应该是可以直接使用。

    HummingBoard

    官网

    这款使用着Freescale i.MX6的SoC,最大的特色是内建影像的编码、解码的功能以及3D、2D硬体加速,输出的接脚相容于Raspberry Pi,目的也是想要解决RPi提供效能不足的问题,不过单价上相对比RPi会来的高一些。

    ODROID

    官网

    这款硬体功能蛮强大的开发板,最大特色是官方有注名能支援 XUbuntu 及 Android 系统,系统介面非常完整(eMMC、USB2.0、USB3.0、OTG),说它是台高效能的小型电脑也不为过,高阶版本的CPU使用Samsung Exynos5422 8核心的CPU,效能很强大,播影片不是问题,附带一提的是,官方还提供免费的电子杂志来推广ODROID,其中有解说开发版的硬体资讯也有关于ODROID的应用。

    ODROID-W

    官方对于它的定义:

    ODROID-W = RPI + RTC + ADC + UPS + Battery gauge with significant Minimalism
    
    

    ODROID-W 所使用的SoC与Raspberry Pi的Broadcom BCM2835是相同的,所以保有软体的兼容性,连IO输出也与Raspberry Pi B系列之前的26pin相容,不过它将Raspberry Pi基本功能最小化成信用卡大小外,厚度减少许多,并且是以可携式为目标,版子内建DCDC,手机用的内建电池就能驱动ODROID-W,当然它也另外设计自已的相关组合套件,非常的丰富。

    官网

    LinkIt ONE

    LinkIt是整合联发科技Aster SoC的开发平台,提供完整的参考设计,高度整合微处理器及通讯模组提供各种联网功能以简化发展流程,让开发者可以更专注于产品外观、创新功能及相关服务。

    官网

    (来源:seeedstudio)

    更新日志

    日期 修订内容
    2016/07/18 Raspberry Pi 3 B
    2015/01/02 Raspberry Pi 2 B+
    2015/01/12 增加cloudBit资讯
    2014/11/14 Raspberry Pi A+
    2014/09/11 增加LinkIt ONE资讯
    2014/07/31 增加ODROID-W资讯
    2014/07/18 调整介绍顺序
    2014/07/18 更新BeagleBone资讯
    2014/07/16 资讯拆成Soc与Mcu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