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ypora 简洁容易使用的Markdown 编辑软体

Linux Typora 简洁容易使用的Markdown 编辑软体

Typora执行画面

从有Markdown语法之后,许多开发者为Markdown开发的编辑器非常多,这些编辑软体大都采用分割视窗来展现编辑与预览结果,这样的方式好不好呢?每个人都有它的主张,丹尼长期使用Markdown写部落格文章时就觉的这样设计不够直觉,最大缺点是预览与编辑无法同步,预览后想要编修时却还要回去原始码中找到位置去做修改。

haroopad

上图是丹尼原本用最习惯的Markdown编辑器haroopad,它具有跨平台且支援很多Markdown额外的语法,像:表格、数学公式,但它的缺点是除了文字即时更新外,图片类型如果加入之后,图片内容更新时它不会马上更新,有时需要重开haroopad的方式才能看到已更新内容的图片。

不一样的编辑方式

Typora采用所见即所得(WYSIWYG)的编辑方式,它将编辑、预览画面合而为一,自动判断你输入的语法是否为Markdown而自动转换成结果蛮直觉的。

Typora所见即所得

上图为官方提供的动画,原先为mov档案,丹尼将它转成gif图片方便预览,从画面操作就能理解它与其他Markdown编辑器的不同之处。

安装

Arch

$ sudo pamcna -S typora

Ubuntu

$ sudo apt-key adv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recv-keys BA300B7755AFCFAE
$ sudo add-apt-repository 'deb https://typora.io ./linux/'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typora

使用

执行Typora的实际画面如下:

Typora执行画面

它还有个丹尼很喜欢的功能Outline ,与GitBook功能非常像,如果你是个原始码狂人,按下</>图示进入此模式,下图红框处:

原始码模式的画面也相当的美观,会有行号、游标位置整行高亮,语法颜色区分…等

Typora支援快速键的方式输入Markdown语法:

除此之外,语法支援方面也支援:

  • Lists 列表式勾选
  • Tables 表格
  • Code Fences 程式语法高亮
  • Math Blocks 数学公式
  • YAML Front Matters 透过它可以设定此篇Markdown的内容像作者、标题,让程式可以产生相关的效果
  • Toc 标题索引

语法介绍参照官网的Markdown Reference,它提供上述提到的语法范本供以参考。

结语

Typora 目前还是持续在开发中,希望开发者能尽力的改善与新增功能,Typora采用webkit核心的网页程式,在程式启动与操作上在较老旧的机器可能反应会比较慢,但好处是提供Windows、Linux、macOSX版本供使用,想要体验吗?赶快下载吧!

参考资料

更新日志

日期 内容
2017/06/08 初版

关键字

  • Markdown 编辑器 Editor
  • Linux Markdown
  • haroopad typora mou b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