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Xi上增加虚拟硬碟容量

ESXi上增加虚拟硬碟容量

虚拟环境建立时所设定的虚拟硬碟如果容量不足时,想要增加虚拟硬碟容量时该怎么做?是需要重新再建立一个容的量大的再像在PC上用备份的方式将资料备份过去吗?其实在虚拟的环境是很方便的,直接将原先的虚拟硬碟做 扩展 的动作就完成虚拟硬碟容量的增加。

ESXi提供vmkfstools工具再配合命令X就能完成这个动作,命令用法如下:

vmkfstools –X [容量] [路径]

  • 容量:增加至指定的容量,单位可以使用一般我们知道的gigabyte、kilobyte、magabyte。
  • 路径:需要指定绝对路径,使用上方便可以事先切换到虚拟硬碟档案所在的路径。

在这之前要先确认一下虚拟硬碟的路径,开启vSphere Client并利用 编辑设定 看一下虚拟硬碟的档案路径:

figure-1

[HITACHI_1TB_VM] WXPSP1-C1/WXPSP1-C1.vmdk

由上图得知,并转成实际路径会是:

/vmfs/volumes/HITACHI_1TB_VM/WXPSP1-C1

不过HITACHI_1TB_VM这是一个链结,让我们可以依照vSphere上提供的名称进入目录,但ESXi中每个实体储存空间是以UUID码为挂载的名称。

以上是举个例子,但是要示范的是另一个虚拟档案,依照上面例子规则我们进入虚拟硬碟档案所在目录。

图中反白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增加容量的虚拟硬碟档案名称,这名称与我们在 vSphere Client 上看到的不同是因为ESXi所指到的是虚拟硬碟的设定档,实真的档案会在后面加上-flat,要确认是否有增加容量成功必需要看这个档案。接下来,档案都确认完成后,我们要开始使用工具,这次示范要将虚拟硬碟增加 2g的容量,执行命令会是:

vmkfstools -X 2g WXPFTP_1.vmdk

图中看到命令已经完成了,再来确认一下档案有没有成功。

要再提醒一点,命令的用途是指定增加容量至您指定的容量,所以图中原本约为1GB,我们的命令是至2GB,在图中看到的会依照工具的算法增加至2GB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