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Bluetooth For Central (1)

Bluetooth Low Energy(BLE)

Bluetooth Low Energy

Bluetooth的中文名称为蓝牙,Bluetooth Low Energy是从Bluetooth 4.0规范开始才有的,从字面上可以明确的知道这是个低耗能,具有较省电方式的蓝牙。因为如此,特别适合用在长时间数据收集的用途,而加上Apple在硬体上全力支持Bluetooth 4.0功能,也为了Bluetooth Low Energy(有人称Bluetooth LE或BLE,以下简称BLE)在iOS5之后增加了CoreBluetooth Framework增加易用性,现在许多的开发商也因为Apple纷纷投入生产相关周边,渐渐的Bluetooth LE开始与NFC展开许许多多的议题。

Bluetooth 4.0中,Bluetooth LE只是4.0规范中其中一种,它也保留着向下相容的功能,只是Bluetooth SIG在规范中弹性的让Bluetooth LE这个方式可以单独存在,如此一来在低成本下,一些小型的装置上面更容易实现透过Bluetooth LE与器机以无线的方式传递资料的目的。

对于Blueooth的演进想要更了解的可以到维基百科中的蓝牙查看细节。

CoreBluetooth

CoreBluetooth Framework,使得操作BLE更容易使用,之后到现在也是陆续的在增强它的功能。iOS6时增加Peripheral模式,这样可以让iDevice彼此之间透过BLE来传递资料,iOS7上更利用Peripheral/Central模式增加iBeacon,iBeacon以蓝牙通讯结合定位资讯的功能,非常的强大。

CoreBluetooth Framework提供的连线有两个角色:CentralPeripheral,整个Framework都是利用这两个角色来增加功能,如果要以较简单的形容这2个角色的关系,那就是网路的ClientServer,像下图一样:

1

CoreBluetooth提供这两个物件来代表这两个角色,Central所使用的是CBCentralManager, Peripheral则是CBPeripheralManager,接下来内容是以Central角色为主来完成CoreBluetooth的学习。

根据Apple提供的资料中,Central连线过程为四个步骤:Discover、Connect、Explore、Interact,以较能理解的方式为:

  • Discover:扫描是否有可用的周边
  • Connect: 连线指定的周边
  • Explore: 连线后,查询可用的服务
  • Interact:设定好Peripheral相关的通知、读、写讯息。

后面会依照连线流程四个步骤来设计成几个章节一步一步的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