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安裝 X 圖形介面

Arch Linux 安裝 X 圖形介面

Linux 中關於圖形都是利用X Window System的架構去完成的,整個發展與說明參考鳥哥X Window 設定介紹,這裡不再說明,依照下面步驟進行安裝。

安裝 X Server

X Windows System為Server/Client架構,所以必需要先安裝Server端,在安裝時看一下官方建議套件如下:

pacman -S xorg-server xorg-server-utils xorg-xinit

但因安裝時也需要安裝相應的驅動程式像:顯示卡、滑鼠(筆電的觸控板類的),所以採用全部安裝的方式:

pacman -S xorg

按下Enter安裝全部(all),完成後就結束X Server基本安裝,接下來進行相關套件的安裝。

安裝 X 相關套件

pacman -S xorg-twm xterm xorg-xclock

這裡主要的是安裝xorg-twm,它是個視窗管理員,負責最基本的X視窗的管理,xterm為在X視窗中的終端機軟體,xorg-xclock是一支簡易的X時鐘應用程式,安裝完成後會使用它。

安裝 X 啟動工具

pacman -S xorg-xinit

xorg-xinit主要是在X Windows Sytem啟動後要初始化的管理程式,主要是在執行startx之後它會讀取~/.xinitrc,你只要將需要執行的程式或Script指令寫於此檔就能靈活運用。整個安裝完成後可以直接執行

startx

啟動X Window。

上圖是一個很基本的X Windows System安裝完成的畫面,這裡您可以執行基本X基礎的程式,像是xclock,執行後會拖動滑鼠可以選擇它的位置,

確定位置後按下滑鼠左鍵讓程式進行繪圖將視窗顯現:

此時就能看到一個視窗時鐘顯示於畫面中,這就能確定你的X Windows System安裝正確,在Linux中,所有的桌面環境像:KDE、GNOME、LXDE…這類的都是基於X Window System的桌面系統,後續以個人偏好的Cinnamon進行安裝的說明。

參考資料

Beginners’ guide

Arch Linux:安裝圖形界面(X)

Installing GUI (Cinnamon Desktop) and Basic Softwares in Arch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