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Mb/sec 車用網路將越來越貼近你

100Mb/sec 車用網路將越來越貼近你

隨著越來越多科技對針對提供汽車資訊娛樂及安全系統設備,市場對於在車用網路系統的速度及彈性度需求逐漸提升。

因應此市場需求及成長及提供汽車更穩定且具彈性的網路功能,IEEE 組織設立了100Mb/s 車用網路規格的學研小組,能夠更精進研究100Mb/s網路規格在汽車市場中所能發揮的應用及功能。

IEEE 組織表示,車用系統對於1Gb/sec的聯網速度需求逐漸提升。除此以外,經濟緊縮促使車用網路應用環境目前主要停留在100Mb/sec,降低傳輸速度可以減少電子控制元建的成本且雙絞線的應用也更為經濟。結果就是,汽車廠商期盼IEEE組織將100Mb/sec車用網路規格標準化,使其軟硬體能夠在不同的車用系統中可彈性的相互操作。

此學研小組期望能借由此次的機會,不只為100Mb/sec網路規格在車用系統中標準化而有所貢獻,更希望能同時為1000BASE-T1在車用系統中打下根基,提供性能更好的車用聯網系統。同時,學研小組也預見100Mb/s規格的車用聯網系統將可以更快速地滲透車用系統市場並提升普遍汽車安全系統的等級。

確實,根據Frost & Sullivan調查結果顯示,未來在2020年,高價汽車將有100個網路結點,而一般價位的汽車則會有超過60個網路結點在車用網路系統中。

同時, Frost & Sullivan調查報告中提到,以下車用系統功能,對於車用系統頻寬的需求甚至更高於100Mbps,例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影像輔助停車功能、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防碰撞系統及交通號誌辨識系統,如果有了被認證的網路IP,汽車生產廠商就只需要用單一網路系統平台,大幅降低聯網系統生產的成本。

Computer World在某篇文章中表示,車用網路系統對於專有車用系統也非常重要,例如: LIN、CAN/CAN-FD及FlexRay。以FlexRay而言,目前使用10Mbps的傳輸速度,若IEEE 100Mb/s能在車用系統中規格標準化,就可以提升其傳輸速度10倍甚至更多。

此外,Computer World 也提到:作為領導的Open AllianceIEEE802.3小組,他們致力于建立車用網路系統的單一標準規格。這個小組正著手將100Mbps及1Gbps建立為車用網路系統的現存標準,其會員包含有通用汽、福特、 Hoda、現代汽車、BMW、Toyota、福斯…等超過200多個會員.

資料來源:network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