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Xi上增加虛擬硬碟容量

ESXi上增加虛擬硬碟容量

虛擬環境建立時所設定的虛擬硬碟如果容量不足時,想要增加虛擬硬碟容量時該怎麼做?是需要重新再建立一個容的量大的再像在PC上用備份的方式將資料備份過去嗎?其實在虛擬的環境是很方便的,直接將原先的虛擬硬碟做 擴展 的動作就完成虛擬硬碟容量的增加。

ESXi提供vmkfstools工具再配合命令X就能完成這個動作,命令用法如下:

vmkfstools –X [容量] [路徑]

  • 容量:增加至指定的容量,單位可以使用一般我們知道的gigabyte、kilobyte、magabyte。
  • 路徑:需要指定絕對路徑,使用上方便可以事先切換到虛擬硬碟檔案所在的路徑。

在這之前要先確認一下虛擬硬碟的路徑,開啟vSphere Client並利用 編輯設定 看一下虛擬硬碟的檔案路徑:

figure-1

[HITACHI_1TB_VM] WXPSP1-C1/WXPSP1-C1.vmdk

由上圖得知,並轉成實際路徑會是:

/vmfs/volumes/HITACHI_1TB_VM/WXPSP1-C1

不過HITACHI_1TB_VM這是一個鏈結,讓我們可以依照vSphere上提供的名稱進入目錄,但ESXi中每個實體儲存空間是以UUID碼為掛載的名稱。

以上是舉個例子,但是要示範的是另一個虛擬檔案,依照上面例子規則我們進入虛擬硬碟檔案所在目錄。

圖中反白的地方就是我們要增加容量的虛擬硬碟檔案名稱,這名稱與我們在 vSphere Client 上看到的不同是因為ESXi所指到的是虛擬硬碟的設定檔,實真的檔案會在後面加上-flat,要確認是否有增加容量成功必需要看這個檔案。接下來,檔案都確認完成後,我們要開始使用工具,這次示範要將虛擬硬碟增加 2g的容量,執行命令會是:

vmkfstools -X 2g WXPFTP_1.vmdk

圖中看到命令已經完成了,再來確認一下檔案有沒有成功。

要再提醒一點,命令的用途是指定增加容量至您指定的容量,所以圖中原本約為1GB,我們的命令是至2GB,在圖中看到的會依照工具的算法增加至2GB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