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使用Network Manager管理網路

Arch Linux 使用Network Manager管理網路

剛接觸Arch Linux後,因所需要的套件都要自行安裝,最基本的圖形介面都安裝完成後才發現無法透過管理程式設定網路,查詢一番後才了解到需要再安裝一個套件為Network Manager,接下來就說明一下安裝的過程。

指令啟動網路功能

在未安裝網路管理套件時,網路功能必需要手動開啟,現在示範的網路環境是IP自動取得(DHCP)有線網路,查詢一下網路狀態:

ip link

圖中eno16777736為網路裝置名稱,手動啟動取得IP,讓網路能有IP進行上網:

systemctl start dhcpcd@eno16777736

等待一段時間後檢查是否有取得IP

ip addr

確定有IP後基本上網路就能使用,接下來進行套件安裝。但接下來之前或許有人會提出來如何手動設定無線網路而不是有線的?關於無線的設定非常的煩鎖,建議先使用有線的環境,待Network Manager安裝好後透過它來設定會更方便許多,此文不對手動設定無線部分做加強。

安裝相關套件

安裝網路管理的服務:

pacman -S networkmanager

安裝網路管理服務的UI

pacman -S network-manager-applet

無線網路

如果您有無線網路那必需要另外安裝無線工具

pacman -S wireless_tools

註:現在內建會將wpa_supplicant安裝,所以此文中不另外說明。

啟動網路管理服務

在此之前必需要將之前啟動的IP自動取得服務(dhcpcd)停止並確定沒有開機自行啟動服務。

停止有線網路IP自動取得(DHCP)服務:

systemctl stop dhcpcd@eno16777736

停止開機啟動IP自動取得(DHCP)服務

systemctl disable dhcpcd.service

確定上述都完成且無錯誤訊息後,將網路管理(Network Manager)服務啟動進行一開機就自行啟動:

systemctl enable NetworkManager.service

一切都完成後進行重開機動作(reboot):

reboot

檢查網路狀態

經過重新開機後,網路管理(Network Manager)正常運作時,執行ip addr查看網路是否有配發到IP

ip addr

如此一來IP有正常發配到,經過ping指令也確定是正常的:

ping -c 5 tw.yahoo.com

啟動桌面環境

前面整個過程中是在一般的console下操作,如果您已經進入桌面環境,那可以執行xterm或其他的相容終端機進行上述操作依然是可行的,但全部操作完成記得要重開機進入重新進入桌面環境功能才會生效。

上圖秀出在螢幕右下角工具列會有網路圖示,點擊後能選擇網路網開、關或是進行設定,下圖則是按下Network Settings後出現的網路設定畫面。